從去年金馬被引起興趣,直到昨晚才進戲院一睹風采。



日本人真的很會讓人掉眼淚,而這部片還融合各方催淚元素:大時代的無情;礦工生活的貧窮困苦;青少女熱血練舞("Linda*3"?XD);裡頭所有人都共有的悲產身世,還有那種聽到會肉麻骨酥的『老師,我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幸福過!』的大喊,看電影從不掉淚的我,眼眶還是濕了很多次。



劇情的部份,我認為最怪異的就是木村早苗的突然消失,爸爸受解僱亂打人我可以理解,然而老師衝進去澡堂大幹一架,結果卻是舉家搬到北海道。這的確讓舞團再掀波折,但是效力小,走的人也很怪異,讓人偷偷懷疑是不是跟編劇吵架了!XD



谷川媽媽的角色轉折我認為過於怪異,或著說,太過主觀,只是看到女兒揮汗跳舞,打紀美子巴掌並趕出去,還有前一晚冷酷地要老師走路的堅持蕩然無存,而且馬上看她蹣跚的找大家出借火爐,感覺很不自然,力竭地很做作。



其實編劇對谷川哥哥很寬容,他身為礦坑保守派的要員,工作並未受到影響,想法也未受到過分的打擊,甚至還有不少耍帥場面,豐川悅司運氣真不錯!:)



兼容各種元素,導演卻掌握得很不錯,雖然百家爭鳴,有勞資紛爭;新舊對抗;師生問題;家庭紛擾.....等,卻沒有雜亂無章的感覺,坦白說,各方勢力傾軋,從家庭、朋友到勞資爭議紛呈,這不就是社會的面貌?



嗯,其實看著看著,特別是勞資紛爭的部份,總是常常出現90度甚至超過的鞠躬。漸漸的,我發現,這時在是個被賦有許多意涵的動作,是敬意、是謝意、也可能是歉意,我們把臉蛋朝下背部向上,卸下所有防備,那感受,是大過於許多無謂言語的。



好看!請帶面紙。



評分:88







松雪泰子值得敬佩,為了演好這舞蹈老師,她可是持續數月每天八小時的勤練,嗯,沒有舞蹈底子的她,後來呈現出來與自小息舞的蒼井空不分軒輊,實在厲害。至於演戲,我很喜歡這老師心事統統藏心底而故作堅強的樣子,松雪泰子掌握的很好,只有那次討債客來,她才露出難得的困頓和煩惱。



蒼井優那一場獨自練舞,最後與媽媽四目相對的橋段,徹底展現她的肢體與演技,她的情感,的確能透過身體動作,或著眼神傳達。



小百合非常搶戲。早苗亦然。













On IMDB



Official Web.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lucifer6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